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體質虛寒女性 喝桂圓銀耳薑湯可助睡

體質虛寒的女性,到了冬天手腳冰冷,此時若未注意保暖,比較容易出現睡眠困擾。醫師建議,此時可以喝點桂圓銀耳薑湯。

醫師說明,桂圓銀耳薑湯是補血助眠茶飲,材料包括:桂圓(龍眼肉)30克、銀耳20克、紅棗10粒、薑片3片、紅糖適量。做法是將銀耳用水泡軟,去硬蒂,撕成小片;紅棗洗淨。再將材料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中,加3碗水,外鍋加1杯水,蒸熟後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食用。有助養血安神,滋潤肌膚。

醫師針對有失眠困擾、體質消瘦女士另提供一道補血助眠藥膳-歸地燒羊肉。材料包括:鮮羊肉500克、當歸15克、生地15克、茯苓10克、大棗10克,以及薑絲、熟豬油、白糖、醬油、精鹽、味精、料酒、清湯、地瓜粉各適量。

做法是將羊肉洗淨,切成長約3公分、粗約0.8公分的肉條,將羊肉入沸水燙一下,撈出用溫水洗淨。再將當歸、生地、茯苓洗淨,大棗用水浸泡後,用溫水洗淨。

鍋內加入少許豬油,用中火燒至五、六成熱時,用薑絲爆鍋,放白糖炒化,加羊肉煸炒一會,加入料酒,注入清湯,放入醬油、精鹽、當歸、生地、大棗等。用大火燒滾,再改用小火燉約1小時。揀去當歸、生地,淋入地瓜粉勾芡,加味精,翻勻,盛入盤內即成。

醫師表示,上述藥膳可幫助溫經散寒、增重豐體、補血助眠。羊肉甘溫,能暖中補氣、滋陰驅寒、生肌健力。而當歸、生地、大棗合用有助養陰生津,再與羊肉一起燉煮食用,對人體補養效果更佳。對體質消瘦女士,有強健豐滿作用,又能補血助眠。

醫師提醒,享受中藥冬令進補之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體質、藥的作用屬性及食物的寒熱性味,如此才不會越進補越糟糕,並造成口乾舌燥、咽痛聲啞、便秘或腹瀉等不適。冬季進補要秉持「隨虛而補」、「因病而補」和「補虛益損」,而非拚命亂補,尤其現今民眾營養過剩、營養失調的情況很普遍,隨便補不但花錢、還容易傷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