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外食族,妳好毒!四招打造腸道排毒力

外食族,妳好毒!四招打造腸道排毒力



現代人越來越忙碌,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人口比例明顯上升,或是雖然回家吃晚餐,早、午餐卻是在外隨便打發。妳或家人也是這樣的外食族嗎?當心外食讓妳老得快……


不健康的飲食(如高油、高鹽、高糖、低纖維)與外食中的毒素(如防腐劑、人工色素、非法食品添加物、蔬果殘留的農藥、化學肥料……等等,都是外食族比一般人更容易接觸到老化毒素的原因,不想這些毒素讓人老,請開始打造腸道排毒力!本期魅麗雜誌推薦給讀者排毒四招,用最簡單的方法變成清腸美人。

第一招:補充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對於腸道健康的貢獻是無可取代的,對於排毒作用來說,可以幫助糞便變軟,排便暢通,減低毒素在體內的停留時間,也會吸附毒素,同時更是腸內好好菌的食物,可以促進腸內益菌生長,減少壞菌生長空間。

膳食纖維是幫助體內廢物由腸道排出的重要功臣,分為可溶性與不可溶性纖維兩類,其中可溶性纖維較常被忽略,但卻是幫助排便的重要角色,水溶性纖維中的果膠可以增進糞便體積與含水量,有粘性的海藻、昆布、蘆薈、燕麥、秋葵、蒟蒻、木耳都很豐富,其他包括牛蒡、胡蘿蔔、熟香蕉、南瓜、柑橘類水果、綠花椰菜、甘藍菜、甜菜、地瓜、馬鈴薯、豆類、愛玉、仙草都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可以安排在平日的飲食內容,交替食用。

水果方面可選幫助刺激腸蠕動的奇異果、木瓜;蜜棗、水梨、蘋果有不易吸收的山梨醇,有改善便秘的效果。

第二招:補充鮮活酵素

我們的體內超過上萬種的酵素,身體的所有功能都需要酵素來幫助運作,酵素可分為消化酵素與代謝酵素等兩大類,酵素與排廢的關聯在於,人體自身可以製造的酵素量是固定的,當身體再進行消化、吸收、代謝、修復等活動都會消耗酵素,如果其中一樣活動特別需要費力,體內會自動減少提供其他活動的酵素量。

飲食中多肉類蛋白質的人,酵素消化會特別嚴重,因為肉類本身既不含酵素也難消化,當我們在消化食物上須要耗掉大量的酵素時,用於代謝的酵素就會被減少,代謝力降低不但體內廢物較難排除,也容易發胖。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在其著作《不能吃的秘密》指出,現代人多半消化酵素不族,可以選擇以天然蔬果酵素製程的消化酵素補充品,適時減輕身體負擔。除了適當的補充酵素之外,營養師建議可多吃當地、當季盛產的鮮活食品,也都有較多的酵素存在。

第三招:吃魚取代吃肉

任何飲食的調整最好是循序漸進,想要變成清腸美人,聰明的攝取動物性食品是第一步,最簡單的開始就是把菜單中的肉類以魚類取代。

肉類的問題除了當中的膽固醇、油脂容易造成心血管問題之外,也會讓糞便變得堅硬,慣吃肉類的人一定都能感受到這一點,便秘的機率自然大增。同樣是動物性食品,為甚麼魚比肉好?差別在於當中的油脂,肉類的油脂會讓血液混濁,魚油會讓血液清澈。

食用魚類要注意深海大型魚類的汙染問題,可以改吃整尾可以吃下肚的小魚乾或是秋刀魚、青花魚等藍身魚類。

第四招:持續運動取代激烈運動

另外還要考量到運動對於排毒的影響。許多人都知道不運動、少蔬果的人較容易累積廢物毒素,但運動也是有要注意的地方。

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排汗、幫助血液循環與增加代謝能力,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激烈運動可能使排汗量增加,但以排放體內毒素與廢物的觀點來看,排便順暢的次序要優先於流汗。另外,腸子的特性是在放鬆的狀態下比較能運作,和緩但持續的運動比較能活化腸道。

建議用快走代替慢跑,以鑽研深度呼吸的瑜珈與太極來取代有氧舞蹈,對於腸道的排毒、排廢較有助益。
 
蔬果過量可能脹氣

要提醒讀者,雖然蔬果對清腸有幫助,吃過量卻可能因為身體無法處理而產生脹氣的問題,特別是想用只吃蔬果減肥的女性更要注意,衛生署建議一天食用三碟蔬菜(蛋糕盤大小)、兩份水果(橘子大小),纖維素的攝取量就大致足夠。
過量的纖維素可能人體無法吸收,反而提供腸內細菌過多養分,產生氣體與酸類導致脹氣,每天攝取水果的體積不要超過六個橘子體積大小。另外,豆類、洋蔥、地瓜、玉米、甘藍菜、花椰菜的果糖與纖維素難以被人體吸收,一天不宜同時攝取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