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並非所有的運動都減肥

說起運動減肥,尤其是要消除腰腹部的贅肉,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做仰臥起坐。雖然早晚在地上做仰臥起坐,但經過一段時間大部分人除了把脂肪下面的肌肉練堅實了以外,不會發現腰圍有明顯的變化。
為什麼仰臥起坐不能消除腹部的脂肪
  為什麼仰臥起坐不能消除腹部的脂肪呢?原因是人體的能量供應是一個非常一體化的整體系統,任何部位的肌肉也不能“就地取材”?從最近的脂肪堆積處得到能量,而必須靠血液運來貯存在血液、肝臟以至全身脂肪中的糖元。動用脂肪能量的前提是至少運動20分鐘,並保持心律在最高心律的55%以上(最高心律為220減去年齡)。這時血液及肝臟中的糖元消耗完了,脂肪才能被利用。
  什麼運動才有助於減肥呢?明白了上面的道理,我們就知道了什麼是最有效的減肥運動——低強度長時間的有氧代謝耐力項目,例如快速走、慢跑、游泳、登臺階、騎車、滑冰、跳繩、健美操等一切運動大肌肉,有重復性,可以持續20分鐘以上,保持心律在一定水準的運動。這種運動就叫做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的主要目的是:連續地讓你的心跳加快,也就是提高你的心率,讓你的心臟得到鍛鍊,這就是在美國把有氧運動也叫做心血管運動的原因,另外有氧運動也是消耗能量和體內多餘脂肪的重要手段之一。
  有氧運動這個詞是由美國運動生理學家Kennith Cooper博士首先發明的。當你運動健身時,你會需要更多的氧氣,你的肺部吸入更多的氧氣,再由心臟、血管輸送到身體的各部分,特別是正在運動中的肌肉中去。經常地進行有氧健身可以使你身體利用氧氣的能力增強。身體健康狀況越好,有氧運動的能力也就越高,你可以運動的時間也就更長,強度更大。換句話說,就是常進行有氧健身的人,心臟更健康,身心素質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