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吃出健康》寒冬吃火鍋怕乾躁、上火另有選項

寒流來襲的冬天、氣溫下降,正是圍爐、享用火鍋驅寒兼補身的最佳時機,然而一般的火鍋湯,喝了令人口乾舌躁,容易上火,推出精緻養生湯包,讓民眾吃火鍋吃得健康無負擔。

醫師表示,口乾舌躁,容易上火,這是因為調味鹽分過高所致,對於高血壓、糖尿病和腎臟病的患者而言,恐怕將造成嚴重的危險,而一般人若是經常食用如此高量的鹽分,未來發生高血壓與腎臟病的機會也將大幅升高。

醫師說,對喜歡吃火鍋,又怕吃出問題的饕客,特推出的「精緻養生湯包」,以中藥材縮煎製成的「真空藥液湯包」,代替一般高湯底最沒有負擔;朱恩立主任並指出,該湯包具有清心、瀉熱、潤躁、除煩渴、溫經通脈、降血脂、解魚肉毒等功能。

醫師表示,一般約二十公分的鍋子只要丟一至二包綜合精緻養生湯,便成了清香的調味聖品,可視個人口味調整,對習慣吃清淡的人,可以不加鹽,既可加速血液循環,又能溫通經絡,增加基礎代謝,也有降脂效果;若再搭配高纖、低卡又美味的火鍋料,如玉米、胡蘿蔔、蕃茄、高麗菜、香菇、海帶或黃豆芽等熬製,既有玉米與胡蘿蔔的甘美、又有番茄的酸甘,其鮮美的程度並不輸給雞湯。

醫師強調,火鍋最忌熱量高,因此選用食材除新鮮外,使用精緻養身湯包,品嚐時完全不用調味料與沾醬,更能吃出食物本身原料和湯頭滋味,又美味、爽口、不油膩,並讓肥胖的機會大為減少;因為,湯包已經二小時以上的熬煮,成為濃縮汁,不需再熬湯,食物煮熟即能食用,少了一般火鍋久煮產生高普林問題,又沒有鹽分過高的憂慮,是痛風患者與怕胖者的另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