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天然ㄟ最好」,對嗎?防腐劑該打入十八層地獄?!



選擇保養品妳以「不添加防腐劑」為第一要求?甚至動手自己DIY各類保養品?「天然的最好」這句話其實充滿了陷阱。

保養品是女人維持美麗不可獲缺的重要工具,樂活有機風起之後,保養品大戰從比誰的成分新奇轉變到比誰的較天然、有機,各類DIY保養品也蔚為風潮,妳的觀念是加防腐劑的產品不要買?DIY產品一定沒有添加防腐劑?這些疑問請亞洲大學保健營養生技學系講師張麗卿來解答。

Q.DIY保養品不含防腐劑?

害怕防腐劑的人可能會選擇DIY保養品,認為既然是自己DIY的產品,當然不會添加防腐劑。對此,張麗卿表示,只要內容物有加水、添加營養成分,都非常容易有微生物的孳生,除非是做好馬上使用完,想要維持保養品不腐壞,一定得要添加防腐成分來防止產品的腐敗,DIY保養品的書籍雖然不會叫妳添加防腐劑,卻需要使用「抗菌劑」,這其實只是換個名稱,只要你在化工材料行買到名為抗菌劑、防霉劑、天然抗菌劑、植物性防腐劑這類類似名稱的產品,通通都是防腐劑,想靠DIY保養品來避掉防腐劑的使用,卻被名稱誤導所在多有。

㊣誤用防腐劑問題更大

而且,根據防腐劑種類不同,添加量也都不一,A類防腐劑安全用量可能是1毫克、B類防腐劑可能為0.1毫克,在化工材料行買到的防腐產品並不會標示成分,使用者好像做菜放鹽一樣的自行斟酌的使用方式,會帶來多少風險自己都不知道。此外,DIY保養品很容易從簡單的產品上手之後,增加DIY保養品的種類,用到臉上、身上的防腐劑劑量更是難算。

另外,如果是「用好倒相報」把自製的保養品分送親朋好友,為了保存,也可能「下手重一點」,增加抗菌劑的用量,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送人的東西兩三天就壞掉不能使用的吧?這種情況也是導致DIY產品中防腐劑嚴重超標問題。
 

Q.添加防腐劑的產品不要買?

聽到「防腐劑」就退壁三舍之前,應該先了解為甚麼保養品會添加防腐劑?保養品在製作成商品販售之前,從原料取得、運送、調製、包裝、充填、存放種種過程都可能受到細菌污染,而開封使用之後,包括存放環境(如高溫曝曬、使用方式(如常見的用手沾取)都可能讓產品變質,這些都是化妝品變質或使用後造成皮膚炎的可能原因,所以在開始販售到使用完畢的過程中,確保化妝品、保養品質的方法就是使用防腐手段,防腐劑就是最常被應用的方式。

㊣正確認識比一味排斥重要

此外,保養品、化妝品當中添加防腐劑的劑量有非常嚴格的限制,各國法令當中,超標輕則罰錢、重則關廠,有良心信譽的廠商更不會冒著讓使用者過敏的風險超標使用,因為一旦被報導出來,生意也就不用做了。成分專家張麗卿認為,兩害相權取其輕,比起防腐劑可能帶來的傷害,冒著污染變質的風險更大,同時她也提醒,正確認識防腐劑比排斥防腐劑重要!

一味追求無防腐劑,會有其他的新風險存在,真的不含防腐劑或是強調低防腐劑量的產品,開封使用後污染變質的風險一定較大、保存期限也一定較短,如果不慎使用過了保存期限的產品,不但產品營養價值消失,質變後的產品會帶來的風險誰都無法保證。

愛美麗要更聰明!

編輯整理了三個關於防腐劑的重要觀念,愛美麗的妳一定要知道。

1.不同標示不代表不含有
不管產品標示為「抗菌劑」、「防霉劑」、「天然抗菌劑」、「植物性防腐劑」,只要是在化工材料行購買的抗菌防腐產品,通通都是防腐劑,別被名稱誤導了。

2.不標示不代表不含有
目前法規並無規範需要在全成分標示上標示防腐劑的項目,防腐劑也可能以「香料」、「香精」標示呈現,不標示防腐劑不代表不含防腐劑。

3.不含防腐劑不代表較安全
防腐劑原本就是為了保持產品不變質而存在,不含防腐劑的產品保存期限短且開封後較易污染變質,污染質變的風險不低於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