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吃出健康》蓮藕藥膳湯清熱涼血、益氣補虛 減少流鼻血

有些小朋友常常流鼻血,令家長傷透腦筋。醫師表示,蓮藕藥膳湯能緩解症狀,例如蓮藕麥冬湯能清熱涼血,益氣補虛,適合有過敏性鼻炎且容易流鼻血的小朋友食用;蓮藕洋參湯有助於清熱涼血,適合容易流鼻血或常乾咳不止的小孩食用。用法、用量可就近向醫師諮詢。

醫師指出,蓮藕麥冬湯需準備麥冬1錢、東洋參2錢、白茅根2錢、蓮藕6兩、生蓮子1兩、豬小排半斤、鹽巴適量。做法:先將麥冬、東洋參、白茅根用2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杯時,經過濾後取藥汁備用;把豬小排洗乾淨切成小塊,然後用熱水川燙備用。

蓮藕削皮洗乾淨後切成小片,用鹽水泡個10分鐘;在鍋子放入蓮藕、豬小排,並倒入藥汁和5杯水,最後放入電鍋後蒸熟、加適量鹽巴調味即可食用。醫師進一步指出,蓮藕洋參湯需準備東洋參1錢、白茅根5錢、豬小排1斤、蓮藕半斤、乾百合1兩、鹽巴適量。

做法:先將東洋參、白茅根兩味藥材放入鍋子內,加2杯水,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1杯,經過濾後取藥汁備用;把豬小排洗乾淨、川燙,蓮藕洗淨、去外皮後切成片狀,乾百合用水泡軟備用;在鍋子放入豬小排、蓮藕、乾百合,接著倒入藥汁和5杯水,煮開後轉小火熬約1個鐘頭,等蓮藕熟爛再加鹽巴即可食用。

老人家身上常出現一些毛病,透過藥膳調理有助於改善症狀。醫師表示,松子黑芝麻糊有助於強筋健骨,潤燥通腸,適合老年人因血氣虛弱所造成的習慣性便秘,或是產生筋骨痠痛等症狀;蛤蜊藥膳湯能養陰清熱,潤腸通便,對於老年人的虛熱便秘有幫助。

醫師指出,松子黑芝麻糊需準備松子半杯、黑芝麻粉1杯、白糖1杯、糯米粉半杯、鮮奶1杯,做法:先將松子、黑芝麻用小烤箱烤5分鐘,烤過後會聞到香味;松子放涼後就倒入果汁機內,加1杯水,打至極細,經過濾後去除粗粒。

接著在鍋子內放入4杯水,然後倒入松子和黑芝麻粉,加熱到燒開後酌量放入白糖,再用小火煮至糖融化,糯米粉則是用鮮奶拌勻,慢慢加入鍋中,經勾芡後即可熄火。

蛤蜊藥膳湯需準備麥冬3錢、天冬3錢、紅棗適量、綠竹筍2支、蛤蜊半斤、生薑2片、鹽巴少許。做法:將麥冬、天冬、紅棗放入鍋內,然後加入2杯水燒開後用小火熬約20分鐘,之後過濾取藥汁備用;將綠竹筍處理後切成片狀,並等蛤蜊吐沙後洗淨共同放入鍋內,再倒入藥汁後加3杯水、生薑片,置入電鍋內蒸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