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冬天常吃鍋物痛風、腸胃道潰瘍易上身

冬天常吃火鍋,小心痛風上身。醫師昨天表示,痛風是因為高尿酸血症引起,高尿酸血症就是體內普林過高,普林是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可來自於身體自行合成,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的食物,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當男性每一百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七毫克以上,女性在六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症。

醫師指出,形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包括攝取富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尿酸合成增加、腎臟排除尿酸受阻、腸道排除尿酸受阻。長期高尿酸血症可能引起痛風性關節炎、尿路結石,並常併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醫師說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尿血症,而使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據文獻報告指出,罹患痛風的機率,隨著血液中尿酸濃度的升高而顯著增加。痛風的臨床徵兆分四個階段: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不發作期、痛風性關節炎。

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有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性治療、藥物或飢餓等。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一)維持理想體重。(二)若體重超過理想值的百分之十時,應慢慢減輕,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但不宜於急性發病時減輕體重。(三)不過量攝取蛋白質。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四)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

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如1、發芽豆類、黃豆2、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3、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4、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5、小魚干、扁魚干6、豆苗、黃豆芽、蘆筍7、紫菜、香菇8、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9、酵母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