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吃錯一口後患無窮

像很多食物明明是好東西,但是吃的方法不對、時間不對、粗糙、疏忽、無知……都會出問題。以下舉幾種國人經常吃的東西為例,就可知道誤吃誤傷有多嚴重。

例一:花生
花生又名土豆,或落花生,也名長生果。是含有不少蛋白質氨基酸的營養物質。若煮花生只喝湯(可連花生仁皮一起煮),但未吃或少吃花生仁,則是優質的補充食物,含有豐富礦物質與蛋白質養份之優良食物。但花生仁是屬於燥熱性物,偶而吃或吃少量,尚可補充一些蛋白質養份,也可增加體能。常吃或攝取過量花生仁,就會產生燥熱性體質,太過量會逐漸發生炎症(有的症狀甚至類似SARS肺炎症),更大量攝取時,就容易形成癌症。

所以一個人若因「無知」的認定「落花生」就是「長生果」,因此經常吃花生仁,以致產生炎症,卻依然不知花生是造成發炎的真正因素,結果繼續吃花生,會讓病情更加惡化造成大遺憾。


例二:豆漿
豆漿又名豆奶,由黃豆或黑豆過濾豆渣後,製造成含有豐富蛋白質氨基酸的液狀飲料,若豆漿不加或少加糖(愈甜愈酸性),並同時配加「鹼性食物」如蔬菜包或蔬果等,則可成為優質營養補充飲料。但是屬於酸性食物的豆漿若是加糖,則更呈酸性化,吃時若再配酸性食品,如燒餅、或沒有蔬菜的飯糰、肉包子、饅頭、麵包……等,就會更酸性化體質,變成不良食品。

可怕的是,這樣的吃法正是許多華人的早餐模式,如果有腎功能已差,或體內水分代謝不良,或已是偏酸性體質等問題,若再選擇只喝豆漿,未配加鹼性食物,結果豆漿就成為「不良」食物。

例三:綠豆
一般人常吃的綠豆,在【本草綱目】裡說明是屬於甘寒無毒,並強調用之宜連皮(全顆粒),去皮則令人壅氣,外皮屬寒而豆仁性平,煮食能消腫下氣,壓熱解毒。若只喝綠豆皮泡製的飲料(不吃豆仁)則屬甘寒無毒性,並可幫助消腫下氣解熱毒之優良食品;但綠豆仁煮熟吃後,卻會產生燥熱性,不但不會幫助消腫下氣、清熱解毒,反而會讓體質更燥熱,甚至吃多後,會引發各種炎症,減弱免疫功能。

如果一個人對綠豆的認識只是「粗糙」地只從【本草綱目】上,或其他書籍資訊看到綠豆的簡略敘述解說,而未做實際觀察體會,就容易被誤導,會以為吃綠豆湯(連綠豆仁都吃,甚至再加糖)是屬於消熱解毒,幫助消除暑熱的優良食物,甚至還製造糖份多油又多的「綠豆沙」,誤以為這樣也能幫助清熱解毒,結果,吃綠豆仁(沙)後,反而會讓體質更加燥熱,發炎情況更加嚴重,甚至因長時間經常過量攝取綠豆仁(沙)後,造成尿酸增高、或產生尿毒症、或造成腎衰竭等病症,過份嚴重者,就可能會被安排洗腎,造成一輩子的不方便與虛弱,並終身遺憾。

深層了解食物特性與功效非常必要,「粗淺認知」很容易產生不成熟不完善的「錯誤觀念」,易形成長期慢性傷害。研究食療法必須總結合中西醫學理、營養學、生物學、物理學、烹調學等各種有關飲食調養之學理,才能大步提升食療功效,有效減少疾病發生,能積極協助病患快速康復,不再被「誤吃」致被繼續誤傷,方能確實做好「防治疾病」功效,有效節省大量健勞保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