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冷喲 火鍋黨揪團 多吃點菇吧

冬天天氣冷,就算民眾想放縱大魚大肉,搭配吃點菇類,也能在滿足口腹之慾外,為健康加分。診所昨(15)日指出,菇類脂肪含量低,且易飽足,除可減少脂肪總攝取量外,由於菇類含纖維素、甲殼素可減少腸道吸收脂肪,提供民眾大口吃肉時,搭配參考。

寒冷的天氣,讓人三不五時就想揪團吃火鍋或來個羊肉爐、薑母鴨進補一下,由於這類食材多以牛、豬、羊肉等肉類或內臟為主,都是飽和脂肪,醫師建議,民眾想大吃肉類、內臟,可搭配吃菇類,有助減少腸道吸收油脂,其他包括含有不飽和脂肪的魚肉、堅果類,因可降低攝取飽和脂肪比率,可均衡因攝取多量含飽和脂肪肉類,造成血脂高的影響。

而對喜歡吃內臟的民眾,由於各種葉菜、洋蔥、蘋果等食物,除高纖維,因含槲皮黃酮,有助抑制血中尿酸上升,可均衡高普林內臟食物造成的尿酸升高或痛風發作問題。

另,如屬愛吃糯米的民眾,由於糯米是澱粉,吃多容易造成血糖上升,建議民眾可搭配吃含糖量低、高纖的葉菜、帶皮富含纖維的全穀類,以及菇類。另外,舉凡香蕉、帶皮全穀類、帶皮馬鈴薯等食物,含有可協助血糖代謝的鉻,可減緩餐後血糖上升。

醫師亦呼籲,由於內臟、肉類含鈉量高,攝取過多易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而蔬菜含鉀較多,因鉀可使血管正常擴張,有助減少血壓上升狀況。

何一成說,上述這些飲食搭配原則,簡單說,就只有一個,意即民眾大魚大肉的同時,多吃青菜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