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激活酵素力 代謝大躍進,循環更順暢!


人體有3000種以上的酵素在運作,但因為不當的生活飲食習慣,讓酵素無端的浪費掉。
酵素不足,代謝滴下,小毛病接踵而來,如何激化酵素,讓酵素活性化,必須重新檢視你的生活和飲食,正本清源,執行酵素生活飲食學吧!
 
人體的生命活動都需要酵素
 
酵素分為人體原本就有的「潛在酵素」,和從外部食物中所攝取的「食物酵素」。體內的「潛在酵素」又分為消化器官所分泌用於消化食物的「消化酵素」,和生命活動所需的「代謝酵素」。為了臟器、骨頭、肌腱、頭髮這些身體組織,也為了一個個的細胞機能,體內的器官和組織中有3000種以上的酵素在運作著。「消化酵素」消化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並在消化、吸收作用中將這些營養素轉化成能量,而這些吸收到體內的營養素,再用於各種活動時的媒介就是「代謝酵素」。

酵素能分解代謝、抗發炎、提升免疫力、使酸鹼平衡…和體內所發生的所有化學反應、生物反應息息相關,所以沒了酵素便無法呼吸,與生命活動密切不可分呢!「食物酵素」多含於新鮮的生鮮蔬菜水果及生肉中,不耐熱!45℃以上便失去活性。食物酵素有什麼好處呢?這與體內原本儲存但卻有限的「潛在酵素」有關。如果能在食物的消化、吸收中不必動用到「潛在酵素」,那麼這些足夠的「潛在酵素」就可以幫助體內其他的作用正常運轉。
 
倦怠、無力感??都可能是酵素不足!
 
酵素是呼吸和眨眼等驅動肌肉時所需的物質,酵素不足,就會造成許多毛病。睡很久還是疲倦、老是覺得無力、提不起勁…都要懷疑是酵素不足所產生的症狀。透過「酵素能力測試」若是消化酵素不足的人,要積極地食用生鮮蔬果以攝取活性酵素。若是消化、代謝都不足的人,不只要重新評估飲食生活,也要審視生活習慣,改善睡眠不足或壓力,讓體內的潛在酵素不再浪費掉了。
 
節省消化酵素就能提升代謝
 
 人一生中所製造的潛在酵素量有限,一天所能製造的量也只能維持一個定量,以一天有限的酵素量,要進行「消化」和「代謝」,這兩種酵素就必須維持均衡。若過度使用消化酵素,用於代謝的酵素就會變少,也就是說,酵素不足的生活,會造成抵抗力降低、排泄不順暢…在身體上出現各種不適症狀。所以若能充分補充食物酵素,節省體內的消化酵素,並將這部份轉化為代謝酵素,就能提升新陳代謝,活化體內的作用,產生良好循環。
 
飲食生活不規律,讓酵素無端浪費掉!
 
 體內的潛在酵素,每天都會產生,不過,隨年齡增長,生產能力也跟著減少,但只要減少酵素的浪費,設法保存酵素,有效地使用,許多小毛病也都會跟著改善!身體要消化油膩的肉類食物,需要用到大量的酵素。炸豬排配上高麗菜絲、牛排配上生菜、烤魚配上蘿蔔泥等,並非只是為了擺盤好看,更是幫助消化油膩食物的均衡飲食搭配。吃肉、魚,需要再搭配1倍以上的蔬果,另外,為了讓內臟獲得休息,最好也減少飲食的量,不過份飽足。
 
提升酵素能力的飲食生活學
 
 一天分為「排泄」、「營養補給和消化」、「吸收和代謝」3部分,依據這樣的節奏,不浪費酵素,新陳代謝也變好,身體就健康。起床梳洗後,喝杯溫水,腸道的蠕動跟著活躍,讓排便順暢。早上輕食,最好以生鮮蔬菜或水果為主。中午、晚上採取健康的飲食,攝取含有豐富酵素的食材,避免過度飲食或宵夜,酒精也要有所節制。深夜是「吸收和代謝」時間,持續熬夜或睡眠不足,即使確實攝取了營養,也無法被吸收和有效活用。另外,晚上8點到半夜2點,正分泌成長荷爾蒙,所以應在12點前就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