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懶人減肥"現身無錫 5000元起步1500元減一斤

 減肥是每位愛美女士一直以來孜孜追求的目標,所花的減肥費用也不會少。記者日前在採訪中獲悉,一家纖體減肥機構落戶無錫以來,其起步最低5000元的昂貴纖體價格引起不少市民的爭議。 

    另類減一斤肉需要1500元 

    ELISA今年35歲,在一家中小型企業擔任高層管理人員,平時工作壓力很大,加上工作一忙起來作息不規律、飲食失衡,水腫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她。尤其是在生過第二個孩子後,體重更成了她不能言說的痛,嘗試了很多瘦身方法都沒有成功,脾氣暴躁,甚至影響了與家人的相處。後來,ELISA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來到這家纖體館。她告訴記者,她在該纖體館進行產後減肥,從療程到產品,至今已花費了三四萬,瘦了二十多斤,現在已經達到目標身材。記者算了一下,這位女士每減一斤肉至少需要1500元。 

    據悉,這家坐落于無錫新世界百貨中心三樓的專業纖體瘦身會館會對每一個準備減肥的顧客做身體測量。除了身高、體重、腰圍等這些常規檢查的項目外,還要檢查體內的脂肪含量、腹部脂肪和水分等含量,以此根據不同顧客的身體情況制定不同的減肥計劃。與此同時,每位顧客都配有醫生、營養師、纖體師進行一對一服務,利用人體消耗能量而消除多餘脂肪的原理,通過繃帶、儀器和按摩三種方式減肥,每一類又包含了十多個項目,所有療程加起來多達四五十種。 

    一般來說,一個療程需要一個半月左右,每個星期2-3次。而減肥的費用是根據不同的顧客身體狀況設計不同的減肥纖體方案,少則5000元,而上萬則是普遍現象。減肥年齡群主要集中在20到45歲、有一定經濟承受能力的女性。 

    物價工商部門不屬管理範疇 

    如此高額的纖體減肥項目聽起來確實讓人咋舌,其定價是否經過物價部門的審批?記者經過了解後獲悉,物價局只負責管理滿足居民基本生活的產品的價格,如水費、電費、暖氣費等。纖體美容屬於享受型消費,因此不屬於物價局管理的範疇。至於記者提到該纖體館減肥療程、產品價格高等問題後,物價局工作人員表示,產品價格是經營者和顧客雙方協商確定的,顧客覺得貴了,可以不去消費。記者隨後諮詢工商局工作人員,他告訴記者,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反不正當競爭,如果經營者明碼標價了,他們就不便再去過問。 

    業內爆料減肥市場魚龍混雜 

    據有關專家稱,目前我國的肥胖者已經遠遠超過了7000萬,超重者則高達2億,預計減肥品消費額為60~100億,減肥市場“肥”利誘人。掐指算來,從20世紀90年代至今,不過10多年的工夫,嗷嗷待“減”的肥胖者們就創造出了一個巨大的利潤空間。眾多中小企業前仆後繼,紛紛奔向減肥品這塊尚待開啟的“肥肉”。 

    一位從事減肥行業數年的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減肥市場的客戶群基本都是“懶人減肥”,她們既不愛運動也不肯節食。由於吃減肥藥傷身不利己、抽脂等醫學方法風險大,這兩種方法普遍不受歡迎。現在市場上的減肥主要通過美容院、專業纖體館、醫學針灸進行,基本原理都是通過儀器、按摩等方法促進體內脂肪燃燒,不同的商家使用的產品、手法也會不相同。 

    這種“懶人”方法究竟有沒有效?記者提出疑問。她說,減肥效果很難說,這是一項長期工程,最終要依據不同顧客的身體內部狀況而定。她強調,中國的減肥美容市場是一個自發產生、自行發展的行業,它所涉及工商、稅務、物價、質監、衛生等多個管理部門,但沒有一個強有力的統一管理機構,也沒有相應的法律法規及統一標準,由此出現了真空地帶,各種品牌魚龍混雜,參差不齊,消費者選擇時無依無據、霧裏看花,更多的是被強大的廣告效應所吸引。 

    提醒正常人無需減肥 

    高昂的纖體價格,在受到不少愛美女士追捧的同時也遭遇了市民的質疑。一些女性認為這是正常的市場行為,如同LV、Gucci等奢侈品一樣,她會有一定的消費群體,也有不少女性表示她們不會花這麼多錢減肥,減肥還是需要通過運動、科學的膳食結構搭配,盲目的高額減肥消費只能是掩耳盜鈴。 

    成功瘦身的ELISA告訴記者,現在很多小姑娘明明不胖,但是為了片面追求瘦身效果,通過吃減肥藥、節食等方法控制身材,這都是不科學的,肥沒有減,相反身體弄壞了。減肥的重點人群還應該是產後體重降不下來、且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婦女,正常人群尤其是小姑娘沒必要減肥。 

    該會所負責人表示,價格貴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這個“心理等價物”因人而異,覺得值就不覺得貴。同時她強調,無錫市民消費實力強,為追求美也特別舍得花錢,她們很看好這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