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食療防疫大作戰 2

茄科  營養師推薦:提升免疫力明星食材排行榜第2
 
茄科可以提升免疫力的原因有二:
(一)茄紅素抗氧化力強
  茄科蔬菜所含紅色素成分為茄紅素,與β-胡蘿蔔素同屬類胡蘿蔔素,但在體內卻無法轉變為維生素A,可保護淋巴球,有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茄紅素具有強力去除體內活性氧之功效,其抗氧化作用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維生素E的100倍。
  有研究指出,若血液中茄紅素濃度較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顯著降低。
茄紅素也能與黃體素交互作用,防止活性氧導致視覺功能減退,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傷害,預防黑斑及皺紋產生。

(二) 多種營養素預防細胞癌化,預防心血管疾病
  茄科蔬菜,如茄子、番茄、彩色甜椒,皆富含鉀,能有效防止高血壓。
維生素C可以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提升免疫力,促進細胞間膠原蛋白生長,並能對抗壓力。維生素P可對抗病毒、致癌物與過敏物質,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
 
營養師的叮嚀:
●    番茄適合與蛋白質食物一起食用,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不過番茄微寒,有
生理痛困擾的女性及胃寒的人,應避免食用。 
●彩色甜椒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排便,避免毒素累積體內。 
●食用辣椒,可有效延緩動脈粥狀硬化與血中脂蛋白氧化,許多嗜辣地區如東南亞、墨西哥,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機率,均低於其他地區。

茄汁高麗菜  3人份
營養師推薦:清除過氧化物+預防癌症
熱量:202.1大卡、蛋白質:5.2g、脂肪:11.6g、醣類:19.2g、膳食纖維:5.6g
材料:小番茄5顆、高麗菜1/2顆(約400 g)、大蒜1瓣
調味料:鹽適量、橄欖油2小匙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切片,大蒜切片,番茄洗淨切片。
2 大蒜片與番茄片炒香。
3 再放入高麗菜一起拌炒,加鹽調味即可。
 
◆    吃出免疫力功效
番茄富含茄紅素與維生素C。實驗發現,茄紅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可幫助體內清除過多的過氧化物,對於防止細胞癌化有明顯效果,還可保護淋巴球,強化免疫力。





油豆腐炒茄子  3人份
營養師推薦:消腫解毒+抑制腫瘤
熱量:450.2大卡、蛋白質:29.3g、脂肪:29.4g、醣類:17.1g、膳食纖維:8.3g
材料:油豆腐200 g、蒜頭1瓣、茄子300 g、洋蔥末30 g
調味料:醬油1小匙、油2小匙、蘑菇粉1小匙、鹽少許
作法
1 油豆腐、茄子切塊,放入熱水汆燙後瀝乾備用。蒜頭拍碎。
2 蒜頭末、洋蔥末爆香。
3 加入油豆腐塊、茄子塊及其他調味料,炒熟即可盛盤食用。
 
◆吃出免疫力功效
茄子含有類胡蘿蔔素,可抑制上皮細胞癌化,此外茄子有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腸道壞菌產生,提升免疫系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