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靜脈曲張小腿潰爛 維納斯手術阿嬤展笑顏



台中一名近百歲的阿嬤,右小腿出現饅頭大小的傷口潰瘍,痛得吃不下、睡不著,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心臟血管醫學中心發現,原來阿嬤年輕時務農,長年背重物走路,造成靜脈曲張,病史累積幾十年,演變成慢性潰瘍。醫師採用微創低麻醉量的維納斯閉合術,解決長年的靜脈曲張問題,阿嬤總算重展笑容。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醫師表示,這名九十六歲的阿嬤,右小腿的傷口,最初靠優碘消毒,效果不好,到附近診所換藥,病況依舊,傷口從硬幣大小演變成饅頭般潰瘍,又癢又痛,阿嬤痛到整夜哀號、胃口奇差,才由家人陪同到慈濟就醫。 醫師問診發現,阿嬤年輕時務農、開柑仔店,推斷因為長年背重物走路加上時間站立,造成靜脈曲張。他表示,靜脈曲張超過十年以上,就會演變成慢性潰瘍,從阿嬤傷口判定,病史至少已累積幾十年。醫師採用新式二代維納斯閉合術,把一根導管經由0.2公分小孔,穿入出現曲張的靜脈血管內,在靜脈沒有血流狀態下,由導管前端輸出電流,與導管接觸到的靜脈內壁組織,加溫到攝氏120度,血管膠原在高溫下收縮,隨著導管取出萎縮,阻斷血液逆流造成的曲張問題,疼痛解除,老人家總算恢復笑容。

醫師說,阿嬤的靜脈曲張造成的右小腿慢性潰瘍達第五級,相當嚴重,可說忍耐功力超強。幸好單純是血管問題,病理切片追

資料來源  中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