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減肥吃出幻覺 補腎補到眼茫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消費者保護中心昨日提出警訊,部分違法宣稱療效的食品,其實裏面添加有「西藥類緣物」,雖然與西藥成分不完全一樣、但誤用仍會傷身,過去有人不明就裡、甚至吃到精神錯亂,民眾切莫輕易嘗試!

衛署:誤用西藥類緣物食品會傷身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指出,先前有一名三十四歲的女子,服用宣稱天然的減肥食品兩個月後,出現躁動、幻覺、自言自語等精神症狀。家人以為她中邪了,醫師還給了鎮靜藥物治療。後來發現,原來是她吃的減肥藥出問題,停止服用減肥藥之後,症狀也就不藥而癒。檢驗發現,她吃的減肥藥裡面含有諾美婷成分「西布曲明(sibutramine)」的類緣物。

此外,一名三十九歲的家庭主婦在服用西布曲明減肥藥後,發生連續數小時的暫時性全面性失憶,發病時,她不斷重複問著相同的問題,即便家人已回答過。她認不出三個孩子,並問丈夫自己到底身在何處。腦電圖檢測發現有異常,醫師研判是服藥後發生癲癇與暫時失憶,並發表病例報告,是醫學文獻上首見的服用此藥後暫時失憶的案例。

另有一名三十八歲男性,在中國購買了補腎膠囊,一年後,出現視力模糊、視神經發炎,才發現產品內含威而鋼成分。

醫師說,類緣物指的是該成分化學骨幹結構跟原藥物成分相同,但因為側鏈有些微改變,以致廠商將產品送驗的時候,跟西藥標準品呈現不一致,所以得到「不含西藥」的假象。

目前已知,壯陽類藥物至少有十五種類緣物成分,減肥類則有兩種。這些類緣物實際的作用都未經臨床驗證,副作用更未經監測,也因此,雖然業者藉以宣稱不含西藥,合格、合法、無負擔,但民眾千萬不能輕信,以免破財傷身。

食品藥物管理局消費者保護中心主任指出,行政院於去年三月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以來,查獲不法藥物以及移送法辦件數都有大幅成長。受理檢驗疑似添加西藥的食品中,西藥檢出率高達二十一%。其中以壯陽類居首、佔五十三%;減肥藥居次、佔二十九%。最常驗出的成分就是威而鋼成分(sildenafil)、諾美婷成分(sibutramine)以及興奮劑咖啡因(caffeine)。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