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避免反式脂肪 少吃油炸食品

攝取過量人工合成的反式脂肪有礙健康,署嘉營養師今天表示,若包裝上標示有氫化、半氫化、植物性乳化油、植物性乳瑪琳等成分,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民眾應少吃為宜。

署立嘉義醫院營養師趙梅芬表示,人工合成的反式脂肪會讓細胞膜變硬,營養難以吸收,身體內的廢物也難以排出,人會變得衰老,也容易產生胰島抗阻,罹患糖尿病等疾病。

攝食過量的反式脂肪,會升高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增加人體內壞的膽固醇 (LDL),減少好的膽固醇 (HDL),升高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會造成腸胃疾病及降低記憶力等。

她說,根據衛生署的建議,食品包裝若標示有精緻植物油、氫化、半氫化、Hydrogenated、硬化、氫化大豆油、氫化椰子油、氫化棕櫚油、氫化植物油、氫化芥花油、植物性乳化油、植物性乳瑪琳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民眾要避免多吃。

由於反式脂肪可重複高溫油炸,增加食物的口感,因此常被坊間店家採用,趙梅芬建議少吃油炸食品,尤其有高血脂、心臟病、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肥胖者、幼童、孕婦及哺乳產婦,盡量不要碰反式脂肪食物,以降低攝食反式脂肪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