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胖小子拉警報!三高危險風險多兩倍

炸雞、薯條、珍珠奶茶,幾乎每個學生在放學途中,都得面臨這些食物的誘惑。專家提醒,高油、高糖、高鹽等偏差飲食,再加上不運動,許多小朋友成為肥胖兒!專家警告,胖小孩易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一般孩子的兩倍,家長不可不慎。

國民健康局辦理「兒童肥胖之家庭因素研究」,以立意取樣選取小學8所及幼稚園16所,研究對象為幼稚園大班及小學二、四、五及六年級全部學童,實際參加理學檢查人數共計6480人,接受血液檢測人數為713人。

結果顯示,過重及肥胖兒童血壓異常比率為20.0%,體重正常兒童則為12.7%。此外,過重及肥胖兒童血脂異常比率為23.5%、血糖異常比率為13.6%,都比體重正常兒童的14.4%及7.7%,高出許多。

國內外臨床研究指出,良好的體重控制可有效改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同時也大能幅度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國健局長指出,脂肪不是一天所養成的,肥胖的形成與飲食習慣及運動等生活習慣有密切關連,高熱量低營養的飲食內容及缺乏運動的靜態生活,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

為了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健康,邱淑媞呼籲,父母應該以身作則,陪伴孩子養成健康生活型態,透過「聰明吃、快樂動」,教導小孩學習選擇健康飲食,在日常生活中增加身體活動量,讓寶貝能快樂成長。

如何培養孩子健康飲食及運動的觀念?建議,每天「一」抱抱,親親不可少,維持與寶貝的親密關係。看電視、打電腦、玩電動每天不超過「2」小時。另外,天天五蔬果,不喝含糖飲料、不吃油炸食物、不吃太鹹的食物、不吃宵夜。每天睡滿8小時,頭腦清醒身體好。避免久坐,晚飯後與孩子散步談心,家人更貼心。

資料來源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