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血型瘦身" 讓你苗條過冬

為什麼有的人老吃肉也不胖,有的人多吃點米飯就胖起來了呢?為什麼有些人為了減肥,小心謹慎地少吃,結果體重照樣在增加?原因之一是血型差異造成的。美國著名的“自然療法”專家彼德·達達姆醫生也提出“人的血型決定他們身體所需要的食物類型”。換句話說,由於血型不同,選擇的減肥食品以及瘦身習慣都不盡相同——    

    O型血:美食高吸收    
    O型血在人類學上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血型,消化器官能力強,擁有對食物過剩做出的免疫系統,所以食譜中最不能缺乏的是動物性蛋白質,如肉類與魚類等,他們對蔬菜的消化能力也很強。適合的食物:牛肉、羊肉、新鮮奶酪、豆腐、洋蔥、蘿蔔、甘薯、蘋果、柚子、葡萄、梨、西瓜、桃子、鱈魚、鯡魚和青花魚等北方海域中所產的含脂肪較多的魚最值得推薦。另外,酸性食物和含糖量過多的食物也不是O型血的親密夥伴,冰淇淋、酸奶、全脂奶、橘子等等都會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幾率。不僅如此,提高海帶等海產品的攝入量,還可以改善甲狀腺功能的不穩定。    

    對於O型血的人來說,最忌諱的食物是穀物類與麵包食品,因為O型血的人而對穀物胃口極差,這些食品中的外源凝集素會妨礙O型血的代謝,使你不知不覺地胖起來。可減肥的食品有:海生貝殼動物、卷心菜、菠菜,O型血的人還可以靠瘦肉、動物肝臟、海鮮和綠葉蔬菜來控制體重。如果靠穀物、豆類、卷心菜、土豆之類減肥的話,那將是徒勞的。    

    A型血:成為“素食控”    
    A型血是第二種最多見的血型,與O型血人比較,A型血的人消化器官要弱得多,尤其在秋冬季,提高免疫力對於A型血的人的健康至關重要。A型血的人的祖先是最先從事農耕作物的,相當適應以素食為主的食譜,豆腐、黃豆、雞蛋及蔬菜對他們非常合適,某些植物蛋白質如大豆蛋白質是他們最佳的健康食品,常吃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此類血型的人對於植物食品的代謝能力高,而對於動物性食品代謝就比較慢,所以多吃素食,減少肉食的攝入量,才能真正地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減少感染、強化心臟,提供體內所需要的保護,從而有利於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腸道蠕動。所以,綠葉蔬菜、大豆製品的補充是A型血的人的最佳補充營養。另外,奶油及各種奶酪、冰淇淋、牛奶等以純乳為原料製作的食品也應限制。    

    B型血:得天獨厚美食家    
    與O型和A型相比,B型卻是人類學上較晚出現的血型。這類人是最早習慣於氣候和其他變遷的遊牧民族。B型血人體內較易取得平衡,擁有較強的免疫系統。所以,在吃的方面可謂得天獨厚,幾乎不受限制,對肉類和蔬菜都極適應,奶類食品也很有用。    

    B型血的人具有強大的消化功能和適應能力,能夠很好地適應各類食物,各種有益的營養物質差不多都能消化和吸收,無論是食用動物類食物,還是植物類食物,新陳代謝的速度都很快,效率也很高。肉類還是以瘦肉、鱈魚、鮭魚等都是B型血適應的食物。油類則以橄欖油為優。此類人身體較為強壯,對心臟病及癌症等眾多現代病具有抵抗力。    

    忌諱的食物:蝦、蟹和雞肉等也含有對B型血人有害的外源凝集素,故還是儘量避免為妙。雞肉、玉米、番茄以及大部分堅果和種子也不適合B型人食用。另外,玉米、玉米餡餅、扁豆、花生、芝麻、小麥、麵包、餅乾等也有增加體重的功效。    

    AB型血:煙酒要缺席    

    AB型血是地球上最晚出現的血型,但人數在不斷增加著,由此可見AB型血的適應能力很強,可不受環境變化的影響,避免健康狀況發生變化。而且,它同時含有A型和B型兩種抗原,雙重特性,在某種程度上講,擁有A型血和B型血的雙重優點。AB型血的人對於植物性食物代謝較好,動物性食物代謝較差,容易形成脂肪堆積。

    在平日的生活中,煙、酒對於呼吸道的刺激,在AB型血的人中危害最大,所以要嚴格控制。而且,凡生痰動火之物均不適合食用,比如,辣椒、生薑、洋蔥、韭菜等。另外,在所有血型中,AB型血的人最好不要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比如魚、蝦、巧克力、羊肉等,以免過敏性疾病的發生。橄欖油無疑是最符合他們體質的,雖然橄欖油的成本高於其他種類的食用油,但是它可降低膽固醇、有效排除毒素,大大降低心臟病的患病幾率。這對於AB型血的人來說,是健康的最大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