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簡單舒展動作 就能擺脫痠痛

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幫你擺脫痠痛!醫師復健資歷豐富,他整理出全身上下43種最常見的痠痛症狀,再設計67組簡單的舒展動作,幫你解決痠痛問題。他說:「每天做2次,每次5分鐘,平均1個月就能向痠痛說bye bye!」

醫師有15年復健醫師資歷,也是奧運、亞運等國際賽事台灣代表隊的隨隊醫師,跟著選手走遍北京奧運、廣州亞運等地,選手要迅速恢復體力、告別肌肉痠痛,不能靠藥物,以免被驗出用藥反應,這時就得靠他設計的療程。

醫師說,一般人和運動選手的痠痛都一樣,能依靠簡單的舒展動作解決,唯一不同的是,運動選手需要快速恢復正常,有時需要額外進行針灸、按摩等輔助療程,一般人不需要那麼急就章,可以跟著他設計的動作,自己在家做即可。

以家庭主婦為例,家庭主婦經常要拖地板、做家事,下背痛是最常出現的痠痛症狀。醫師設計的抗痛動作很簡單,首先要把雙手上舉,掌心靠攏,吸氣時雙手帶動身體向上延伸,接著向右側彎曲,同時盡量拉長身體,再向左側做出同樣的動作,這樣就算完成一組連續動作,可以有效解決下背痛問題。

上班族最常出現肩頸痠痛,有時甚至會落枕,這時可以多做頸部伸展運動,方法是右手輕扶頭頂,脊椎向上延伸,吐氣時手壓頭頂,再向右半邊施壓。頭回正後,雙肩可以提放數次,放鬆肌肉。最後再換做左邊,左手同樣向左半邊施壓。

醫師說,67組簡單的舒展動作,平均做1個月就能解決痠痛問題,如果是長期累積的痠痛,可能需要多一些時間,但這是最自然、最健康的復健運動,不必吃藥、無需花錢,就能見效。

醫師已把多年研究心得集結出版「一個動作擺脫痠痛」一書,希望大家都能向痠痛說bye bye,健康過日子。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