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暴走除脂肪肝 別盲目效倣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沉積過多的臨床病理綜合徵,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一般而言,脂肪肝是可逆的,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所以,“暴走媽媽”的重度脂肪肝可以消失。但這並不意味著暴走適合所有脂肪肝患者。 

    正常人的肝內總脂肪量約佔肝重的5%,脂肪量超過5%為輕度脂肪肝,超過10%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為重度脂肪肝。有些嚴重脂肪肝患者,總脂量可達60%以上。脂肪肝治愈的關鍵在於早發現、早治療,而治療主要是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一般來講,單純的脂肪肝不需要藥物治療,只有肝臟有炎症時才需要進行藥物治療。 

    脂肪肝多發生於肥胖、過量飲酒、高脂飲食、少動、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內分泌患者,過量飲酒、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是脂肪肝的主要病因。長期大量飲酒者,大概佔70%。一般來說,男性每天飲酒>40g、女性>20g,超過 5年都會出現酒精性脂肪肝。 

    從小運動量開始減重每週不超1公斤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暴走10公里是較大的運動量,身體很難接受,特別是對那些身體素質不是太好的脂肪肝患者更不適合。脂肪肝患者應結合自身的身體狀況,根據年齡及個人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 

    其實,適合脂肪肝患者的運動不僅是暴走,像慢跑、打羽毛球、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以鍛鍊全身體力和耐力為目標的全身性低強度運動,即有氧運動都可以。以有氧代謝為特徵的運動對脂肪肝患者降脂減肥、促進肝內脂肪消退的效果較好,可抑制甘油三酯的合成,並促進脂肪分解。每個人可以根據自身條件、愛好選擇。無論選擇哪種運動,關鍵是必須每天堅持鍛鍊,持之以恒才能有效果。 

    另外,要從小運動量開始,逐步加大運動量,循序漸進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增加體內脂肪的消耗。 

    運動和運動減肥都不能一步到位,以每週體重減少不超過1公斤為宜。因為體重下降過快會適得其反,可能加重肝臟的損害。 

    控制能量攝入改良飲食習慣 

    飲食治療的原則是控制總能量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提高蛋白質的質和量,給予適量脂肪,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同時戒酒,改變不良飲食習慣,以促進脂肪酸氧化分解,有效改善肝功能,防止脂肪肝的發生和發展。 

    控制能量:對於脂肪肝患者,能量供給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體重在正常範圍內的脂肪肝患者每日每公斤體重應供給30~35千卡,以防止體重增加和避免加重脂肪堆積。對於肥胖或超重者,每日每公斤應為20~25千卡,以控制或減輕體重,爭取達到理想或適宜體重。 

    提高蛋白質的質與量:供給充足的蛋白質有利於脂蛋白合成,清除肝內積存的脂肪,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蛋白質供給量以每日110~115g,重體力勞動者加至每日115~210g,佔總能量的10%~15%為宜,並保證一定量的優質蛋白。 

    適量攝取脂肪:烹調油應該選用植物油,必需脂肪酸參與磷脂的合成,能使脂肪從肝臟順利運出。植物油含有的谷固醇、大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可阻止或消除肝細胞的脂肪變性,對治療脂肪肝有益。建議每天給予脂肪<40g,約佔總能量的20%為宜。對動物油脂和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等)應適當限制。 

    低糖飲食:碳水化合物會刺激肝臟大量合成脂肪酸,應攝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禁食富含單糖和雙糖的食品,如高糖糕點、冰淇淋、幹棗和糖果等。過分限制碳水化合物可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每日碳水化合物以佔總能量的60%為宜。 

    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減少脂肪和糖的攝入與吸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飲食不宜過分精細,多吃蔬菜(如芹菜、白菜)、水果和菌藻類,以保證足量的膳食纖維攝入。 

    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肝臟能貯存多種維生素,但生病時貯存能力降低,如不及時注意補充,就會引起體內維生素缺乏。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葉酸、膽鹼、肌醇、鉀、鋅、鎂等食物,以維持正常代謝,保護肝臟,糾正和防止缺乏。 

    多飲茶,戒酒、戒煙:多飲茶可促進脂肪代謝;戒煙、戒酒可以避免酒精對肝臟的毒性,減少脂肪在肝臟的堆積,有利於肝臟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