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吃太油配咖啡 血糖加倍升高

加拿大研究指出,吃高脂食物會讓血糖升高,如果再加上一杯咖啡,則會使血糖加倍升高,對健康造成影響。加國媒體指出,這顯示吃速食等高脂肪食物時,最好不要配咖啡。

領導這項研究的加拿大圭爾夫大學博士生瑪麗-蘇蕾‧布多昂說,速食的脂肪與咖啡因混合,血糖升高程度會類似罹患糖尿病的人。

實驗要求健康男性依體重多寡喝下同等克數的脂質飲料,一公斤喝一克脂質飲料,6小時後再喝一杯糖水。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男性的血糖比未攝取脂肪飲料前高32%。

受試者在進一步的實驗中先喝下脂質飲料,5小時後喝兩杯咖啡,隔一小時後再喝一杯糖水。研究人員發現脂肪與咖啡因混合,會干擾腸道與胰臟間的訊息傳遞,因而無法正常製造胰島素,使血糖比人體未攝入高脂與咖啡因時還高65%。

布多昂說:「飽和脂肪會干擾血液清除糖分的能力,如果再加上咖啡因,會使糖分在血液中停留過久,對器官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