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要減肥不要自虐!


    極端減肥者又上了報紙:網路上出現了一家出售“蛔蟲卵膠囊”減肥藥的店舖;女大學生以每次140元的價格從網上買來了蛔蟲卵膠囊,雖然吃下去後發燒、噁心、腹瀉不止,但一個月裏減掉的5斤體重還是讓她接二連三吃下去,直至吃進了醫院,吃成了急性腸炎……

    吃蛔蟲卵好幾年前就流傳開來,即使醫學界批判聲一片仍擋不住它發揚光大的腳步。因為對待身上的肥肉,女人向來要多狠有多狠,只要聽聞能瘦,招術無所不用。如果你知道這些減肥怪招非但不減肉,還讓人百病纏身,你還有嘗試的興趣嗎?

    自虐第一招:摳 
    號稱美食減肥兩不誤,據說模特都愛用這招:吃完東西後,馬上灌下一大杯白開水,然後走到最近的廁所,伸出食指拼命摳喉嚨,把美味吐得一乾二淨。減少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使食物不被吸收。

    省中醫院傳統醫療中心張中成博士介紹,強求摳喉嚨,吐出的不僅是食物,還有胃酸、膽汁、消化酶等,這些物質從口腔中吐出來,對行經的器官有腐蝕性,可能導致試管損傷。此外,一吃進食物就吐出來,久而久之會造成對食物的厭惡感,導致神經性厭食症。這類厭食症的案例在明星中非常多見,別以為厭食正好減肥,厭食症讓你有進食需要時也無法進食,最終導致營養缺失體力不濟,甚至死亡,這在媒體中常有報道。

    自虐第二招:尿 
    這一招的精髓是利尿劑,相傳明星在開演唱會之前最常用,因為能除水腫。

    張中成說,利尿劑根本不能減肥。肥胖不是體內水分多,而是脂肪組織多。如果用了利尿劑,水分排掉自以為體重減輕了,其實肥胖細胞完全沒受影響。相反,濫用利尿劑不僅不能減肥,反而使體內鉀離子、鈉離子丟失,造成電解質紊亂。如果本人有慢性病,還可能誘發心律失常、心臟功能紊亂。

    醫療上的“水腫”是疾病症狀的一種,要經過醫師判斷發現有疾病才使用利尿劑,比如,有些心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使用利尿劑減輕心臟負荷。有些自我感覺的“水腫”,有些女性在經期前後會水腫跟內分泌調節紊亂有關,這類水腫完全不能通過利尿劑處理。

    自虐第三招:辣 
    相傳,日本明星宇多田光的辣椒減肥法是在飯前食下大量的生辣椒,一方面刺激腸胃不想進食,另一方面藉由辣椒幫助燃燒熱量。可吃一點辣椒反而刺激食欲,吃很多辣椒又會造成胃粘膜損害。

    此外,市面上有種叫“辣椒素”的產品聲稱能促進脂肪組織分解,張中成說,目前並沒有醫學結論證實它的有效性,還處於猜測階段。 

    自虐第四招:拉

    喝臟水是“拉”的代表作,許多國際超模在落後國家度假時,故意飲當地的自來水,好讓自己腹瀉。首先,腹瀉拉出來的主要是腸道水分,不能解決肥胖問題。其次,臟水屬於污染物,裏面含有多種細菌、病毒,喝下這樣的水難保不生病,至少都有急性胃腸炎、發燒的可能性。此外,如果不幸吃到了幽門螺桿菌,患胃癌的可能性都有。

    自虐第五招:蟲

    坊間售賣“蛔蟲卵”居然真有客戶。MM吃了之後麻煩就多了。首先,如果蛔蟲卵不是受精卵,不能在肚子裏繁殖,吃了跟沒吃一樣。如果是真的受精蛔蟲卵你就慘了。

    張中成介紹,肚子裏寄生著大量蛔蟲確實能令人暴瘦,但後果也是非常嚴重的。蛔蟲會到處亂竄,竄到腸裏造成腸梗塞、腸穿孔,竄到胰腺、膽管中造成胰腺炎、膽管炎,甚至會爬到口腔從嘴裏走出來。嚴重時會誘發腸梗阻等並發癥,甚至死亡。這個代價也太大了吧。

    自虐第六招:塞

    塞什麼?往肚子裏塞棉花團。為了讓棉花團口感更佳,先把棉花團泡在飲料裏,然後再吞下去。目的是為了塞住胃。張中成說,這種減肥方法完全是想當然。胃有飽腹感是一項複雜的身體機制,包括血糖、能量等一系列指標,並非把肚子空間填滿就有飽腹感。此外,棉花是植物不是食物,其中所含並不是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食物粗纖維。這樣吃下去,人的腸道無法消化吸收,會造成身體代謝異常的問題。

    此外,提高胃的飽腹感是一個減肥的思路,但不是吃棉花,可以在進主食、肉類之前先吃粗纖維的蔬菜,這才是健康減肥的提倡方法。減肥跟身體健康一樣,沒有捷徑可走,適當運動量、控制食物能量二者雙管齊下才是控制體重的好方法,提倡每天做45分鐘以上的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在飲食均衡的基礎上控制食物熱量,符合身體規律地減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