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減重減肥常見Q&A

減重減肥常見Q&A


問:我想請問一下,有沒有那種可以快速減肥的東西?但不需要花費太多的金錢的?
答:在現在人樣樣都追求速效的情況之下,很多人平時拼命的吃,又窩著不動,想說現在減肥的方法這麼多,到時候隨便用個減肥藥、減肥茶、節食來讓自己一口氣瘦下來,也可以傚仿名人在幾個月內就瘦了幾十公斤~,殊不知這樣速效減肥,不是瘦得快復胖的也快,就是該減的沒減到,還造成許多後遺症呢!

(二)問:減肥外食手則?

答:中式餐點,濃羹類的湯,儘量吃其中的菜餚,濃湯不要喝。避免糖醋、煎、燴、油淋等用油、糖份高的烹調方式;勿吃太鹹。烹調方式愈繁複的菜盡量少吃,加工愈多,熱量愈多,營養愈少。蔬菜可先多吃,填飽肚子,每道菜只挾一次,避免食用過量。甜點不宜吃,可吃適量新鮮水果卅改變進餐次序,先喝湯+吃蔬菜+飯+最後再吃肉類。

(三)問:如果我服用了減肥藥物是否要終身服用呢?

答:國內現在合法的減肥藥物只有Xenical和Sibutramine,PPA(但是PPA這種藥物不能服用 超過3個月),大約在幾年前,美國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減肥藥物 "phenfen"被列為禁藥,像此種情形下就沒辦法長期服用了。況且,無論是何種藥物都會增加人體腎臟的負擔,如果要長期服用的話,最好有醫師的追蹤會較好。以健康的考量來看,最好是能配合其他的治療,如飲食、運動和行為治療等。

(四)問:長期缺乏運動,肚子越來越大,不知道要如何減去肚子的脂肪?市面上賣的瘦身霜有效嗎?

答:多上班族由於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且缺乏運動,很容易堆積脂肪在腹部的位置,而腹部脂肪屬深層脂肪,要有效解決,需要多方面的配合。

首先要改變飲食習慣,吃完飯後不要立即坐下或趴睡,最好能保持站立的形式,可以選擇散散步或整理一些東西,如此除了減少脂肪堆積外,還能幫助消化,因為飯後30分鐘內,如果保持不動的狀態,最容易形成腹部脂肪。

再來就是走姿和坐姿要正確,走路時要抬頭挺胸、擺動手臂,如常環抱手臂在胸前,腹肌沒有出力,反而容易突起。擺動手臂走路,不僅消耗更多的能量,看起來也格外有精神。坐下時,也要讓脊背打直,不要將彎腰或挺腹,如此才能訓練腹肌,使腹肌有力而不易鬆垮。

最後就是要配合運動,搖搖呼拉圈或隨時做一做仰臥起坐、伸伸懶腰,都能逐漸消除腹部脂肪,且使腹肌日益結實而不易再堆積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