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維生素C兩用 美白還可治敗血病

維生素C兩用 美白還可治敗血病


維生素C有助美白,還可以治療敗血病。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羅森健康研究所透過動物實驗發現,維生素不只可以預防敗血病,還可以力挽狂瀾減緩病情,安全且成本便宜,未來醫界對抗敗血病或可多一項新利器。

敗血病是由細菌感染造成,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是細菌侵入管道,細菌進入身體起動免疫系統,有時動得太過份會導致血液出現小血栓,血栓阻礙血液流向重要器官,進而引起器官衰竭。小嬰兒、年長者,以及免疫系統較差的人都比較容易得敗血病。但就算是健康人也可能因敗血病而喪命。

這項發表於「重症照護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嚴重敗血病患者死亡率極高,近40%,主要是因為治療方法很有限。敗血病容易導致微血管受阻塞,當微血管塞住,氧氣便進不去重要器官,廢物也排不出來,最後就會出現多重器官衰竭。

研究發現,敗血病小鼠患接受維生素C注射後,存活率大大提升,只要一劑就能防止微血管阻塞,效用最多持續24小時;希望能進行臨床研究,以了解人體是否也有同樣功效。

過去研究顯示,維生素C注射到靜脈血管後不會產生副作用,若能成功用於治療敗血病,或可幫助患者復原,並減輕醫藥費用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