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不法食品橫行 訴求男壯陽女瘦身

台灣社會有男要壯陽、女要瘦身的迷思,因此坊間也出現相關不法食品藥物。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切勿亂吃偏方及來路不明的食品,以免破財傷身。

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男想壯陽,女想瘦」是目前的社會怪象,但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表示,坊間許多宣稱具有減肥、壯陽等神奇功效的產品,往往混攙西藥或禁藥成分,使民眾服用後,產生肝臟衰竭、精神錯亂、藥物成癮等不良反應。

食品藥物管理局發現,受理各縣市衛生局及司法檢警調機關送驗疑似攙加西藥的食品,西藥檢出率約為21%,其功效類別以壯陽佔53%,位居於首;減肥佔29%居次。

醫師表示,不法藥物危害人體的案例屢見不鮮。一名34歲女性出現幻覺、急性精神錯亂,經診斷後發現,女子服用的減肥食品竟然含有諾美婷成分Sibutramine類緣物。而另一名38歲男性,於大陸購買補腎強身產品「牛寶膠囊」,食用1年後,視力模糊、視神經發炎,西藥檢驗結果發現該產品含有威而鋼成分Sildenafil。吳明玲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胡亂服用,以免損及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資料來源  台灣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