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日常生活保健》生脈飲、補氣湯、當歸補血湯 可調虛勞

改善虛勞體質日常生活保健,醫師表示,應多休息、少熬夜、多運動、少菸酒;情緒要放鬆,多找人聊天,若有失眠問題,可配合找精神科醫師診治。適度補充維他命B群、維他命C,以及多喝水,少喝咖啡因的飲料。

藥膳食療保健部份,醫師表示,可選擇「生脈飲」,藥材準備人參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3錢,加水1000C.C煮15分鐘;適合平常疲勞、容易喘、口乾、容易流汗的人保養,有補氣、生津、止汗的作用。

還有「補氣湯」,準備黃耆5錢、白朮5錢、山藥5錢、紅棗5顆,加水1500C.C煮15分鐘;適合疲勞伴隨胃口差,或是常腹瀉的族群,具有補氣、健脾胃、整腸的作用。

「當歸補血湯」準備黃耆6錢、當歸2錢、香附3錢,加水1500C.C煮15分鐘;適合疲倦、臉色蒼白,月經量少不來或是常常頭暈的婦女調養。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