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五個好方法 讓你能清毒自然瘦

 台灣名醫推薦—— 5 個好方法,讓你清毒自然瘦

    黃宗隆

    台灣著名中醫臨床實踐家,中醫養生學專家。七歲起師從著名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習禪練武,系統學習國學,獲得加拿大腦神經內科學士、上海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學位。在上海創辦琉璃光中醫診所,頗受滬上精英人士青睞。

 
每天可以做到的:

    冬天氣溫下降,體內的血液濃度會自然增高,因此,冬日的新陳代謝本來就比春夏稍稍減慢,最好吃點維生素E 和魚油來稀釋血液。運動排毒應以靜為主,適宜在室內靜坐,在陽光下散步。

    隨時可以做到的:

    按摩排毒。目前常用的敲膽經是簡便有效的方法,此外,小便不佳者可按壓陽陵泉穴(小腿外側,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中)去水濕,按壓豐隆穴(小腿前外側,距脛骨前緣二橫指)化痰濕;兩手合掌,順時針揉搓肚子,也有助於每日通便。





 
醫生提點應該做到的:

    1. 調理月經。如果出現月經不調現象:週期過長或過短、持續時間小于5 天或大於6 天、來時伴隨腹痛、腰酸、頭疼、心情不佳等反應,有血塊、血色發黑或太淡太少等現象,就是體內毒素累積的表現,可據醫囑吃些同仁堂的逍遙丸、烏雞白鳳丸,經期前後還可揉按太衝穴(足背側,第1 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三陰交穴(足內踝尖上3 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幫助經血排毒,不要隨便吃調節荷爾蒙的藥。

    2. 灸療排毒。冬季灸療以灸四肢為主,體型較胖者可灸陽經,灸膽經臨泣穴(當足第4趾關節的後方,小趾伸肌腱的外側凹陷處)通帶脈,下肢肥胖者可在經期後至經期前一週每晚各懸灸十分鐘,以不要燙為好。    

    3. 食療
對肥胖、水腫者針對血壓偏低、手腳冰冷等症狀可用附片肉桂燉排骨來溫陽祛濕排毒:精製炮附片9 克,肉桂6 克,排骨半斤,鹹淡可根據各人口味自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