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減肥混合藥療效佳 副作用少

根據今天刊出的研究,結合兩種現有藥物的新減肥療法,可減掉相當於服用唯一獲批准的長期減肥藥的兩倍體重。

研究指出,芬特明(Phentermine)與topiramate混合藥在市面上的品牌名為妥泰(Topamax),在臨床實驗中,這兩種混合藥物效果被證明是orlistat的兩倍;orlistat在某些國家稱為羅氏鮮(Xenical)或康孅伴(Alli)。

報告又說,這種混合藥物似乎有額外的健康益處,包括改善血壓、血糖、血脂與發炎的「數據」或指標。

芬特明是美國最廣被採用的短期減肥藥,Topiramate是治療癲癇症與偏頭痛的抗痙攣藥,並被證明對有第二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有效,但單獨服用會產生認知與精神病相關的副作用;實驗證明,以控制釋放機制服用較少劑量,並配合服用其他藥物,可能可減少這些副作用。

這項新實驗是由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的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卡德(Kishore Cadde)領導,針對近2500名至少有兩種重大健康風險症狀的過重或肥胖成人進行歷時20多個月的實驗。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