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有良好飲食習慣身體才健康這道理知易行難


有良好飲食習慣身體才健康這道理知易行難




加拿大研究發現,想養成健康飲食習慣一定要做好飲食計畫,並將飲食計畫視覺化,例如使用水果照片,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心理學副教授表示,所有人都知道要有良好飲食習慣身體才會健康,不過大多知易行難;因此光告訴別人要改變飲食習慣,往往作用不大。

  研究結果發現,民眾若能擬定切實計畫如去哪裡、何時要買水果、吃水果,並善用水果圖片等將計畫視覺化,就能幫助加強信念,讓健康飲食落實於生活。

  這項近日發表於「心理與健康」醫學期刊的研究,要求其中177位學生設立1周要多吃多少水果明確目標,雖然所有學生在研究期間都多吃水果,但擬定目標並將之視覺化的學生,1周攝取量是沒有擬定計畫者的2倍。

  納普副教授指出,運動選手常運用心理演練方式提升表現,同理可證,若民眾也能運用心理演練力量,模擬飲食計畫,確實設立目標,像去哪裡買水果、吃哪些水果,並將目標圖像化、視覺化,就可做到將健康飲食概念和日常生活結合,真正知行合一,研究結果來看,這種做法真的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