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正確保養隱形眼鏡 拒絕角膜感染

配戴隱形眼鏡是很常見的矯正視力方法,但有極少數的病人還是會引發嚴重影響視力的角膜潰瘍。綜觀角膜潰瘍發生原因,在已開發國家,主要是外傷及配戴隱形鏡片引起。

分析其致病因子,幾個簡單的例行保養步驟可減少角膜感染危險性。

●台灣氣候潮濕炎熱,民眾不應像國外電影或電視影集一樣,將隱形眼鏡盒置於浴室中;因為濕熱環境容易長細菌、黴菌,常常看到因戴隱形眼鏡引起角膜潰瘍病患的隱形眼鏡盒邊有一圈黑色黴垢,將殘留清潔液實驗室做病原菌培養,常培養出兩、三種細菌或黴菌,甚至阿米巴原蟲。

這些致病原若附著於隱形眼鏡上,再加上配戴不當而有角膜破皮,讓病原菌入侵,就會形成角膜潰瘍。所以建議應將隱形眼鏡盒置於家中較乾燥處,並且每一至兩星期輪流替換隱形眼鏡的保存盒,徹底清洗及乾燥,保持盒身乾淨無垢。

●在處理隱形眼鏡前,用肥皂將手洗乾淨,以減少鏡片汙染。

●游泳或洗澡前,一定摘下隱形眼鏡,避免其接觸自來水。

●睡前一定摘掉隱形眼鏡,雖然目前隱形眼鏡種類選擇多,有長戴型設計可連續配戴一個月,但戴著睡覺是引發角膜潰瘍的重要危險因素。

●只使用衛署核准無菌包裝隱形眼鏡清洗液,並按照仿單指示步驟使用,絕不使用自製鹽水或變色清潔液,因為這些可能是感染源所在。

●遵循醫囑使用隱形眼鏡,例如盡量減少配戴時間;不可使用口水潤滑鏡片;即使是使用標榜「免搓洗」清潔液,清洗鏡片時,還是要搓揉,以確保清洗乾淨。

●一定隨身攜帶備用眼鏡,若是眼睛感覺異常,馬上停止配戴;停戴後,若眼睛紅、痛、視力模糊沒有改善,應找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