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生機飲食顧健康 發揮「食力」愛地球

生機飲食顧健康 發揮「食力」愛地球


農學市集試圖重建「友善環境」及「信任」為本的消費網絡,藉由「購買」行為,支持對地球友善的耕作方式。此外,如何選擇食物也是一門學問,你知道自己每天吃下多少有害健康的化學添加物嗎?你知不知道配合節令及個人體質,不需維他命、補品,就能更健康、精神更好呢?來自香港的生機飲食老師八爪魚將改變你對食物的看法,在照顧健康的同時,也能開始珍惜大自然的各項產物、愛護地球資源。

無論在香港或者台灣,總有許多人問:「妳為什麼吃素?」 我的回答是:「為了環保,為孩子未來還可以在美麗的大自然生活!」

二次大戰後亞洲人的飲食習慣逐漸歐美化,牛、豬肉,奶油、起士及牛奶等乳製品及白砂糖等被鼓吹成高營養食品,人們的食用量因而急遽增加。飲食生活發生急遽改變的同時,過敏性皮膚炎等文明病卻日益普遍,雖然飲食的改變確實使人們的體格變得較好,但體力卻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一旦體力低落、疾病增加,就難以擁有充實、幸福的生活。

我提倡的非傳統素食,而是「生機飲食」,作為生機飲食導師,明白食素環保非常重要。因為肉品、各類加工食品的製程直接或間接對環境造成破壞及污染。於是我們看似吃得更多、選擇更多元,實際上卻是一步步吃掉了自己的健康跟美好的自然環境。

時屆世界地球日,響應「綠行動」,透過改變「吃」的習慣,應該是最容易也最實際的,西方有句俗諺說:”You are what you eat.”,意即「人如其食」,吃進什麼樣的食物,就決定了你能有怎樣的身體。改變飲食習慣,享用最新鮮、當令食物,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又能獲得健康、支持在地農業、友善環境,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

生機飲食是什麼?

生機飲食”Macrobiotic” 這個字源於希臘語,是由”macro”(巨大、宏觀的) 和”biotic”(生命方法和理論)兩個字組成,意指「達到健康長壽的理論和方法」、「以宏觀的視野看待生命」。最初由創始人櫻澤如一(George Ohsawa) 推廣到世界,以調和食材陰陽特性的方法,料理穀物蔬食,就是生機飲食法。以下為大家介紹生機飲食的兩大原則和三大原理:

生機飲食兩大原則

- 身土不二

「身土不二」的意思是身體和環境密不可分,即依循季節,攝取在地食材,身在那裡,就吃那裡種出來的食物,不吃非當季的食物。若在南方,就多吃米做食物,如飯、壽司、板條;若在北方,則可多吃小麥做食物,如麵、饅頭、餃子。如此也可減低食物運輸造成的碳排量。

秉持身土不二的原因是,大自然已賜予我們所需的食物,只是我們漸漸遺忘這些恩賜。我的農夫朋友常說,南方的環境最適宜種稻,居住在此地的我們應多吃稻米或糙米,以滿足身體所需的完整能量!

選擇當季食材則有強身健體的效果,例如現在正值春季,可以多食香菜、芹菜、艾草等綠色蔬菜,或是是過貓、山蘇、樹豆等野菜。而春天天氣潮濕 ,早晚溫差較大,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以香菜、芹菜、艾草入菜,有加強人體抵抗力的功用,可預防感冒。

- 一物全體

所謂一物全體,即指「完整攝取有生命能量的食物」。例如煮飯時選用纖維更多的糙米,可幫助身體吸收更多養份;蔬果要連皮、根、籽一起食用,如有機白蘿蔔、地瓜帶皮吃更營養;而香菜的根部營養比葉、莖的強好幾倍,洗淨後一起煮來吃,預防感冒更有效!

生機飲食三大原理

- 回歸自然

指的是食物在生產過程中盡量不加工、不加人工色素、味料及防腐劑;也不用輻射處理、不經化學方法提煉,使食物保留其完整狀態,這樣就可以零污染。

- 回歸原始.

是指食物在耕種過程中,完全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肥料、農藥及生長激素等,既可保護環境,亦可保留農作物的營養成份。

- 陰陽平衡

指除了按個人體質來攝取多種不同食物的營養之外,還必須配合平衡的思想、行為及生活態度等習慣。

飲食配合時令,調和人體五行

食物中含有五行,不同顏色的食物與人體五臟六腑有著陰陽調和及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陰陽和五行理論),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各以白、綠、黑、紅、黃五色代表,春天代表綠色,屬性是木,對應到人體則是肝、膽囊和肌肉。以下列出幾樣春季當令的食物,供讀者參考:

水果:草莓、奇異果、青蘋果、番石榴、柑桔 五穀:胚芽米、麥片、小麥、大麥、紅薏仁 蔬菜:綠色葉菜、春天七草、菠菜、芹菜、香菜、小黃瓜白蘿蔔葉、艾草、竹筍 豆類:黃豆芽、碗豆、四季豆、三角豆、豆腐、綠豆 海藻:海帶芽 甜味:甜酒、 油脂:橄欖油 飲品:綠茶、麥茶 醃漬物:梅乾、酒釀蘿蔔

這些食材含健康的葉綠素和多種維他命,搭配食用得宜,則可有益肝臟健康。

時令、五行與人體對照表:

4/22地球日,就讓我們「用嘴愛地球」,開始實踐生機飲食吧!

在此分享一道適於春天飲用的「野菜地瓜湯」,材料、煮法如下:

材料:野菜三款(過貓、山蘇、龍鬚菜....任何三款),加上菠菜、芹菜、香菜、地瓜、青木瓜。

做法:先將水煮沸再加地瓜、青木瓜,煮熟後關火加入全部菜,再加上味噌調味即可。

春天七草+愛心+對農夫的感謝=清甜可口的湯,還可預防感冒!春天一定要多多飲哦!同時也祝福所有人能有更健康的身體,地球能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