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更年期女性吃熱補藥膳 少量多次為原則

最近天氣轉冷,醫師提醒,更年期女性進補時要注意,若外邪未清,縱有虛象,以袪邪為先。脾胃虛弱者則要慎用補陰、補血等滋膩之品。另外,補氣與補陽的方藥多為溫熱之性,易於助火傷陰,陰虛陽亢患者不宜使用。

醫師解釋,冬令進補重點在於「虛則補之」、「損者益之」,更年期女性若有情緒起伏不定、潮紅等症狀時,仍然可以吃些羊肉爐、薑母鴨等熱補藥膳,僅需注意少量多次原則即可。

更年期女性有情緒起伏不定、潮紅等症狀,主因在於女性荷爾蒙減少,導致心理及生理上的不適,體質分類屬於虛兼熱型,多數女性會覺得怕冷。「冬令進補」的目的是在借藥膳來補益人體之氣血不足、調整機體臟腑陰陽之偏勝,使之恢復平衡的作用。

醫師補充,民眾冬令進補最常以中藥「十全大補湯」與烏骨雞、紅番鴨、羊肉,或排骨等同煮,並加入薑、紅棗。此藥膳最適合氣血虧虛患者,氣血虧虛患者常有面色蒼白、手足冰冷、脾胃虛弱、氣短懶言、月經量少等症狀,在寒冷冬天溫補氣血,可增強身體抵抗寒冬的能力。

醫師叮嚀,冬令進補對於一般虛證的民眾確有很大助益,但實證、火氣大、血壓高、中風、高血脂症的民眾則要謹慎少服。特別是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者,更不要以豬肝、豬心、豬腰子等內臟來進補,而應改服含有丹參、赤芍、紅花、何首烏、山楂等降血脂類中藥。至於B、C肝炎及膽囊瘜肉或膽結石的民眾,在冬令進補時要禁食麻油雞、油膩食補或全酒,才不會使肝病惡化或誘發膽囊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