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為甩肉挨餓 吃貓食 蠶糞 醫師嘆傷身復胖快

挨餓、吃貓食、吞蠶糞,聽起來不可思議,卻是許多人為追求時尚與「紙片人」身材,採取的減肥手段,看在專業醫師眼裡直搖頭,疾呼不當減重,可能只減肌肉、水份卻存肥肉,容易導致「溜溜球效應」,復胖速度驚人。

總是覺得自己胖,減肥被許多女性視為一生的課題,但是不少人無法長期忍受少吃多動的減肥原則,往往採取激烈手段,坊間與網路上充斥五花八門的減重方法,其中包括節食挨餓、光吃香蕉、催吐、吃瀉藥、吞蠶糞、吃貓食等,讓專業醫師捏把冷汗,直呼激烈的減肥方法容易造成溜溜球效應,增加體脂肪囤積,讓不少女性看起來雖瘦,但是體脂肪遠超過30%的肥胖標準,甚至高達60%,往後讓減重變得越來越不容易,更對健康造成很大的負擔。

診所醫師說:「所以這種減錯,沒有減到肥肉減到肉瘦或者脫水狀態,這種很容易復胖,因為譬如說畢竟缺水的話,我們身體處於飢餓狀態,身體呈現求生本能,所以反而會更急於攝取、吸收你吃進去養分,舉例來說,本來你營養狀態好情況下,吃一個漢堡,可能只要吸收一半就好,就可以吸收該有營養素,可是你在營養素不夠的話,你吃一個漢堡,可能幾乎完全吸收,無論有無營養都照單全收。」

醫師指出,想甩肥肉、瘦的健康,減重也可以吃多、喝多、睡多,務必掌握零負擔、零挨餓原則,吃多部分,建議可以針對八大類食物挑選,像是芭樂、蘋果、草莓等較低卡的水果,肉類主要選擇深海魚與瘦肉,至於豆腐也是不錯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此外可以攝取一些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與功能,另外多喝水可以促進代謝,睡的多也可以分泌瘦素,幫助減重。


資料來源  中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