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關於肥胖的八個原因

少吃和多鍛鍊,真的如人們所想像的那樣能減肥嗎?最新研究表明,基因、壓力、病毒,甚至配偶的體重,都可能引起肥胖。以下就是研究人員有關身材和肥胖所得出的出人意料的最新看法。     摘自《大眾健康》 

    1  配偶的體重其實很重要 

    當喬迪·迪克森的丈夫從360磅體重減至235磅時,她真是百感交集。她很在意自己的體重並注意鍛鍊,而且試圖讓自己的丈夫多做活動。這位43歲的妻子說,丈夫總是派對的焦點人物。 

    “男男女女都被他的魅力所吸引,圍繞在他的四週,這讓我感到嫉妒。”她回憶說。於是,迪克森就用吃來安慰自己,結果體重增加了20磅,然後她決定採取行動減肥。她與丈夫一起騎自行車鍛鍊,還報名參加節食課程。最後,她終於瘦下來,減掉了30磅,並計劃再減一些。 

    肥胖可能透過關係網路傳染 

    迪克森認為她體重增加和減少的原因是自己的嫉妒心。但有調查顯示,體重的增加和減少是會傳染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配偶中的一方肥胖,那麼另一方也肥胖的可能性為37%。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肥胖可能是透過關係網路傳染的。拿迪克森的情況來說,減肥似乎是互相傳染的,至少在他們家是如此。當迪克森開始減肥計劃時,體重超重的大女兒也仿傚母親,減掉了40磅。 

    2  胖子基因:可能多達一百種 

    科學家首次在胖鼠身上發現這種基因時,就將其命名為胖子基因。數年後,當他們在人類基因組中尋找易罹患Ⅱ型糖尿病的分子標記時,又再次發現了胖子基因(如今人們禮貌地稱之為FTO)。科學家發現,有兩對FTO基因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幾率比沒有這種基因的人高出40%,罹患肥胖症的可能性則高出60%。那些有一對FTO基因的人,體重也會較重。 

    科學家推測有很多種肥胖基因存在,可能多達一百種。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佩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克勞德·鮑查德博士說:“每一種肥胖基因,都可能讓身體的這裡或那裏多長出幾磅肉來。” 

    3  有些人脂肪細胞數量較多 

    有些人的脂肪細胞數量是其他人的兩倍。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科斯蒂-波爾丁博士說,即使你減了幾磅體重,你的脂肪細胞數量仍然沒變,它們緊緊地貼著已存于體內的脂肪,永遠渴望更多的脂肪能填充進來(糟糕的是,超重者或肥胖症患者的脂肪細胞,也比常人能儲存的脂肪要多)。 

    新的脂肪細胞在童年時期出現,但到了青春期似乎就停止了。那些註定有很多脂肪細胞的人,可能早在兩歲時,體內就開始滋生這種細胞,其滋長速度可能較快,即使減少卡路裏的攝取也無濟於事。 

    4  耳部感染能破壞你的味蕾 

    多年來,美國佛羅裏達大學蓮達巴托斯基味覺實驗室一直都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不太熱衷於吃喝的人,會比其他人容易發胖。 

    研究人員德里克斯奈德有這樣的理論:耳部感染令通過中耳的味覺神經受損,這會不會就是其中的原因呢? 

    研究小組統計過6584份問卷的結果後發現,那些35歲以上,曾經有過幾次耳部感染的人,肥胖的幾率幾乎是別人的兩倍。曾罹患過耳部感染的人較喜歡甜食和脂肪性食物,這也許是因為受損的神經提高了他們對甜味和油膩食物的感受力。 

    如果你是體重超標的成年人,並且在童年時曾有過嚴重的耳部感染,就要留心食物的口味和飲食組合了,不妨尋找健康的替代品,比如用水果代替糖果,或者用橄欖油代替黃油。 

    5  睡得多 減得也多 
    醫學博士路易斯·阿羅尼在面對病人時,不僅會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還會評估他們的睡眠品質。如果病人每天睡眠不足七至八個小時,他會囑咐病人多睡覺,而不是給他們最新的節食方法或藥物。他認為,睡得越多,“他們就越會有一種飽足感,自然就減肥了。”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如果睡眠不足,就會打亂我們體內的激素平衡,造成瘦素(給人飽足感)含量減少和饑餓激素(讓人覺得餓)增加。結果,即使不餓,我們也會認為自己餓了,於是就會吃東西。所以,睡眠可能是最便宜、最容易的減肥方法。 

    6  壓力使人發胖 

    壓力大的環境會激起人們對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點心的渴望,這類食物有助於降低應激激素水準。應激激素也會導致脂肪儲存量的增加。 

    對於我們的祖先而言,乾旱的季節或有老虎靠近時,會令他們產生壓力,必須快速儲存脂肪,因為他們需要額外的能量在食物短缺時生存下來,或支援其準備戰鬥。 

    如今,我們靠坐下吃東西來消除壓力,過剩的卡路裏便堆積在腰部。要使身材變苗條,除了平時參加體育鍛鍊外,還應該學習釋放壓力——可以去上瑜伽課,或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 

    7  孕期決定命運 

    懷孕媽咪吸煙會增加嬰兒體重過輕的危險,而酒精則會損害嬰兒的大腦。同時,越來越多的科研機構指出,母親在嬰兒出生之前食用糖類和脂肪類食品,也可能對嬰兒造成傷害。 

    佩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超重的雌鼠子宮裏,四處漂浮的葡萄糖和自由脂肪酸水準比正常體重的雌鼠高:這些物質的分子所催生的蛋白質,會影響到幼鼠胚胎正在發育的大腦,干擾其控制食欲和新陳代謝的系統。在老鼠身上所發生的事情通常也適用於人類。 

    8  病毒可致肥胖 

    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人員將病毒注入雞的體內,結果發現某些種類的病毒能讓雞胖起來,病毒與脂肪的聯繫由此顯而易見。幹細胞像變色龍一樣變化多端,它們在感染病毒之後,也變成了脂肪細胞。 

    佩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感染與肥胖症研究副教授尼喬杜雲夏說:“病毒似乎增加了體內脂肪細胞的數量,以及這些細胞內的脂肪含量。”在人類身上的研究,包括雙胞胎的比較,都顯示肥胖的人的確有可能攜帶某種病毒的抗體,該病毒被稱為“腺病毒一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