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多吃藍莓防高血壓症候群關鍵歸功花青素

多吃藍莓防高血壓症候群關鍵歸功花青素


英美研究人員合作完成的一項大規模研究顯示,多吃富含花青素的藍莓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及其引起的各種疾病。花青素屬於黃酮類物質,茶、果汁、紅酒、黑巧克力等食物中也都含有這類物質。

新華社報導,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研究人員和美國同行在最新一期「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報告指出,為研究飲食對血壓的影響,對10多萬名志願者進行長達14年的健康狀況跟蹤調查。

這些志願者每2年報告1次健康狀況,每4年報告1次飲食情況。研究開始時,所有人都沒有高血壓症狀,但14年後,約3.5萬人出現高血壓症狀。

研究人員分析志願者的飲食狀況後發現,經常吃富含花青素的藍莓、並因此大量攝入花青素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與不怎麼吃的人相比,要低10%。

參與研究的東英吉利大學教授艾丁·卡西迪說,這項研究證實了花青素具有降血壓的功效。

卡西迪指出,以前人們知道黃酮類物質有降血壓的功效,此次研究顯示,人們可以從不同途徑攝入黃酮類物質,但藍莓功效最顯著;同樣富含花青素的草莓,降血壓效果也不錯。接下來研究人員還將進行更精確的量化研究,以確定日常飲食中花青素的最佳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