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肚皮上裝"開關"控制胃口?

 “只要往肚皮上注射幾毫升水,胃口就會被綁緊,每頓吃3個餛飩就飽了!”近日,亞太區手術治療肥胖症外科培訓診療中心華南分中心在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掛牌成立。在掛牌儀式上,亞太區手術治療肥胖症外科培訓診療中心主任鄭成竹的這番話,引來在場肥胖人士的極大好奇。 

    肥胖者平均壽命縮短7年 
    據介紹,肥胖已經與艾滋病、吸毒、酗酒被並稱為新的四大社會醫學難題,目前我國的超重肥胖者達2.6億之眾。隨著體重的升高,死於伴發的骨關節病、高血壓、Ⅱ型糖尿病、抑鬱症等疾病的風險也將大增,肥胖者的平均壽命會縮短7年。 

    鄭成竹認為,造成肥胖的原因不外乎兩個:一是吃得太多,二是吸收得太好。目前的“可調節胃綁帶術”正是起到限制食物攝入的作用,而另一種“胃轉流術”既限制食物攝入又減少吸收,除了減肥還能治療Ⅱ型糖尿病。 

    鄭成竹表示,從我國已經完成400多例以及美國每年20萬例這類手術的情況來看,患者術後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發病下降了90%,很多人的糖尿病也得到長期控制。 

    胃口究竟能不能“人工調節”?鄭成竹表示,“胃綁帶術”是將一個硅膠裝置放進病人體內胃的入口處,與埋入肚皮下的調節泵相連,術後可用針筒隔著肚皮往調節泵裏抽水注水,名副其實地開、關病人的胃口。 

    裝置可反復調節 

    由於手術後裝置是開的,患者食欲和術前差不多,只要給調節泵打入幾毫升水,胃口就收窄了。此外,這一裝置還可反復調節,例如女病人懷孕後需要增加營養,只要一針就能放開胃口,生完孩子又可關上胃口,非常靈活——這也便於醫生在術後精確調控病人的體重,避免變化波動過大。 

    醫生提醒:手術有一定損傷與風險 

    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吳良平稱,符合下列情況者可以考慮外科手術治療肥胖症: 

    BMI(體重指數)點32,或體重連續增加5年以上;年齡在16歲~65歲之間;男性腰圍點90釐米,女性腰圍點80釐米;出現與肥胖相關的代謝紊亂,如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脂代謝紊亂、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等;經內科治療效果不佳。 

    出於對苗條身材的追求,不少只超重一點點的女生也想做手術,結果卻被拒絕。 

    鄭成竹解釋說,這不是一般的美容小手術,還是有一定的損傷與風險的,儘管風險不大,但也應充分考慮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