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補充含鐵、碘、維生素C食物可禦寒

補充含鐵、碘、維生素C食物可禦寒


北台灣天氣遲遲不見回暖,讓民眾仍必須想辦法禦寒。對此,醫師表示,外面氣溫仍舊偏低,許多人都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不過,除了受到氣候寒冷所影響外,民眾還忽略了跟個人體質也有很大的關係。

醫師指出,傳統醫認為,人會怕冷是因陽氣不足所造成,因為人體是陰血陽氣平衡的整體,在陰陽平衡的狀態下是健康的身體,但如果失去了平衡,人體就會出現不良反應,也就是說,怕冷是「陽虛生內寒」,講白點就是禦寒能力差,就算穿得比別人多仍然怕冷、手腳冰涼。

醫師進一步指出,在飲食上可多吃點瘦肉、香菇、魚類、豆類、黑木耳等富含鐵和碘的食物,或是海帶、魚蝦、牡蠣等含碘豐富的食物,或是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有助於增強身體抵禦寒冷的能力。

藥膳茶飲也有助於禦寒,可用黨參三錢、黃耆三錢,將這些中藥材共同泡熱開水服用;紅棗五枚、桂圓肉三錢、阿膠二錢,將這些中藥材一起沖泡熱開水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