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補養藥材黃精 通常各種體質都適用

黃精為常見的中藥材,原則上各種體質大都可接受。醫師表示,黃精的外形有點像薑一般,所以俗稱山生薑,這味藥在中藥裡算是一種很好的補養藥材,尤其是當民眾在大病之後,或是長期慢性病耗損後導致身體虛弱時,都可配合各種中藥材來滋養培元。

醫師指出,臨床上,黃精有其獨特的地方,在古籍《本草備要》有記載,黃精能補中益氣,安五臟,益脾胃,潤心肺,填精髓,助筋骨。由此可見,黃精幾乎無所不補,加上味甘性平,不偏寒或偏燥,所以使用上適合用在各種體質上。

黃精有很多種,輪葉黃精分布在中國東北、蒙古、江北等地區;囊絲黃精分布於中國江北、江南等地區;熱河黃精分布在中國東北、河北、山東等地區;滇黃精約分布在雲南等地區,適合用來治療虛損寒熱、脾胃虛弱、筋骨軟弱及風濕疼痛等症狀或病症。

醫師進一步指出,值得留意的是,黃精炮製成中藥材通常經過九蒸九曬後而成,炮製後就變成烏黑黏膩的團塊,狀似熟地,也像熟地一樣,由於其黏滯性可能會影響到人體消化,所以消化系統較差、容易引起脹氣者應慎用,但也可酌加砂仁、陳皮等藥材幫助脾胃吸收。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