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鏡片清潔做得好 角膜塑型安全性高

近視族日常最感困擾的是白天戴眼鏡生活不方便,或是戴隱型眼鏡嫌麻煩,甚至擔心容易感染,還有近視快速加深之學童點散瞳劑常有畏光的困擾。自2007年年底衛生署首次針對角膜塑型近視控制鏡片發出第一張許可執照至今,接受此方式控制近視的人數便日漸增加,除了免除點散瞳劑所帶來的畏光不適外,也可減少眼壓升高的風險,是近視族的一大福音;而且在角膜塑型期間,僅須在睡眠中配戴6至8小時,白天醒來便可以將鏡片取下,且可整天保有清晰的好視力。

角膜塑型鏡片是一種超高透氧之硬式隱形眼鏡,其透氧率為一般軟式隱形眼鏡4至5倍以上,所以可在睡眠中配戴,另外內面4弧同心圓的設計,是矯正控制近視的重點,藉此可將角膜以物理性(非侵入性)塑造成近視度數降低之角膜。眼科醫師表示,角膜塑型術要達到較好的效果,除了先前驗配要精確無誤外,其後的鏡片清潔便是最主要的關鍵,清潔保養做得不好,除了配戴效果打折扣外,還易產生角膜炎,甚至角膜感染的問題,不可掉以輕心!

角膜塑型術治療尤須注意的是鏡片的清潔問題,就如同其他種類之隱形眼鏡一般,必須每天清潔鏡片,特別的是因為角膜塑型鏡片內面有4弧甚或5弧的設計,因此清洗時必須以手指指腹作同心圓方式搓洗,必要時甚至可以利用棉棒,將溝漕內異物清除乾淨。角膜塑型鏡片清潔有以下幾個重點:首先是鏡片取下後,將鏡片凹面朝上置於手掌心,滴上專用清潔液,以食指指腹作同心圓輕輕搓洗二十次。搓洗完再以生理食塩水沖洗乾淨,再將鏡片放置保存盒內,注入保存液(保存液要每日更新,不可重覆使用)。如果蛋白沈澱較多,則建議使用去蛋白片,一般狀況下,每二星期使用一次即可。

鏡片內面凹槽如有異物沈澱之白霜狀,則可用棉花棒沾清潔劑清洗,效果較佳。不可使用未經醫師認可之洗碗精,肥皂粉來清洗鏡片。不可任用高溫消毒方式,或振盪器來清潔。定期更換保存盒(每3個月),避免成為病菌孳生來源。若計劃一週以上不用鏡片,則為了避免保存液乾涸使鏡片沾黏在盒內或變質,則須採「乾式保存法」先將鏡片清潔,再以柔細面紙擦乾後,放入乾淨的鏡片盒,且不加入保存液來存放。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也有注意事項,醫師提醒,如同一般隱形眼鏡一般,最怕角膜感染,所以每天要徹底清潔鏡片,若有眼睛不適時,最好先停戴,儘快回原驗配醫師做檢查,且最好同時帶著角膜塑型鏡片供醫師檢查,看是否因鏡片破損或清潔不當而造成。一般約兩年左右,必須回診評估鏡片是否因蛋白質沉積或是刮傷而影響鏡片之定位、清潔度與控制度數的效果,以考量是否須更換鏡片。

資料來源  中時